[Discode] 为啥要设计新的二维码系统?

这是《Discode的诞生与技术细节》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文章,分别讲述了为啥我会萌生设计一个新的图形编码系统、图形编码的技术指标以及未来的文章规划。

背景

2017年初的时候,微信小程序推出了它们自己的二维码编码系统,称作小程序码,也被大众称之为菊花码。这种新的编码系统着实是令我大开眼界,后续也了解到了Snapchat和Facebook自己也有编码系统,这些奇形怪状的图形编码系统着实吸引着我去了解它们的技术原理,但可惜的是,彼时的我恰逢高三冲刺阶段,并没有这么多的精力去学习和了解这些编码系统更深层次的技术原理,只可将其放在了自己的技术待办清单中。

起因

在2022年年初的时候,我有一天偶然在电梯间看到一个支付宝的广告,发现支付宝居然也按捺不住推出了自己的图形编码系统(支付宝小程序码介绍),这再一次勾起了我蠢蠢欲动的内心欲望:做一个属于自己的编码系统。

支付宝小程序码

成果

说干就干,由于恰逢春节期间,自己有很多的个人时间,因此可以集中比较大的一块时间进行集中的研究和开发。目前已经成功开发出了一个Demo版本的编码系统,这套编码系统我将其称作为DisCode系统,分别是Disc(光盘)和Code(编码)撮合成的一个合成词,读音类同Disco(迪斯科),之所以叫做这个名字,是因为其实际的解码过程就像是读取光盘的过程,而且图形也近似于一张光盘,因此被命名为Discode系统。下图的这个就是Discode编码,编码了v2ex.com。

Discode

技术指标

  1. 支持30Bit的数据*
  2. 支持a-z、A-Z、0-9、”@“、”.“共64种字符**
  3. 支持自定义品牌ICON

*:图像中的一个圈可以编码6Bit的数据,理论上是支持\(6x(x\geq 1)\)Bit的数据

**:目前仅仅是设计了一一对应的原始编码,理论上是可以支持带纠错功能的编码的,这需要结合你的实际场景进行设计

计划

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计划沉淀出两篇技术文章和完整可运行的项目来一步步的阐述我的思考、设计和编码流程:

  1. 《设计Discode》
  2. 《生成 & 识别Discode》
  3. 《Discode生成和识别源码》

希望通过这两篇文章和全流程的项目,能够帮到一部分需要开发或者想要了解这项技术的开发者或者爱好者。

版权声明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作者: 7gugu

I'm a phper!

《[Discode] 为啥要设计新的二维码系统?》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