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Apple Watch上添加Loading动画?

背景

去年11月的时候,买了人生第一支Apple Watch,因为内心涌动的软工魂,我又开始琢磨开发一个属于自己的iOS App。之后顺理成章的推出了自己首个WatchApp,《wTodo》一个用于在Apple Watch上管理微软待办事项的工具应用。

无原生组件怎么办?

由于App需要经常性联网,因此不免需要引入Loading态来告知用户当前的运行状态。不巧的是watchOS中提供的组件是阉割后的版本(主要是为用户的续航考虑,如果直接套用手机端那一套组件,watch的续航会受不了的),导致watch端并没有原生的组件能够实现Loading动画,这也让我苦恼了很久。后面下班摸鱼的时候,偶然在stackoverflow上看到了解决办法。

帧动画

如标题所述,在watchOS上只能通过“帧动画”来曲线救国,实现Loading动画。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来自Stackoverflow高赞中推荐的动画库。

https://github.com/mikeswanson/JBWatchActivityIndicator

该动画库提供了两种帧动画样式,第一种是类原生的Loading帧动画,如果个人比较偏爱原生动画的话,可以使用这个,直接点开“common image”就可以找到不同尺寸,不同帧率的帧动画了;第二种则是通过作者提供的工具,自定义动画的样式,如果想要自定义则需要clone项目到本地,然后通过Xcode打开项目运行到Simulator中即可,调整完参数后,点击生成即可获得符合自己要求的帧动画素材。

如何使用?

这里用类原生动画举例子:

1.从Common Image中选择自己需要的尺寸和帧率

这里我选择Normal Size 15帧的帧动画图片

2. 将帧序列图片拖到WatchKit App的Assets.xcassets文件夹中

3.在StoryBoard中引入Image组件

4.绑定Image组件到Controller上

5.设置Image组件参数

使用startAnimationWithImages后就会开始播放帧序列动画了,因此可以用来看作是动画开始函数。

6.停止播放帧序列动画

总结

至此只要在需要使用Loading动画的地方配置对应的Image组件即可给页面加上Loading态了。实现方法非常简单易用,就是国内文档太少了,只能去社区里找略麻烦了一点。如果希望自己去寻找更多内容的话,可以使用“loading indicator”去搜索,感觉会比Loading Animation说的更准确一些。

PS:

不知不觉就到8月底了,8月的碎碎念我还没来得及写,上周优化了wTodo加入了LoadingIndicator,这周就把加载动画的技术文章尝试沉淀下来了。如果下周有时间的话,我再花时间把碎碎念给肝出来吧。工作日加班真的消耗完我写代码的精力了,到了周末感觉都不想再碰电脑了,只想出门逛一下散散心。(真的不是我咕咕咕啦!)

作者: 7gugu

I'm a phpe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